任何議題大多擺脫不了既得利益及意識型態
所以就跟蓋棺論定一樣,需要時間之驗證
就好比經國先生時代之十大建設一樣
有利於國濟民生的發展當然也有失敗的部份
蘇花高議題一樣
我本身也是花蓮人站在既得利益角度
要評論之前如果政府方面能自行先自我做多方檢視與規劃相信會更客觀點
1.交通真的是不方便,大家可能會說不是有飛機嘛?
請問以花蓮人大部份人的所得有那些人花的起來回近三千元的飛機票價?
而且航班也不是很密集,花的起的畢竟是少數
所以M型需求也出來啦
不是有火車嘛?北迴線長期以來就是一票難求,即使現在也是一樣(只是比較看不到從前之撤夜排隊盛況)
雖有太魯閣號可縮短行車時間,但班次不多,票是更難訂,因為都被旅遊業者或網路黃牛搶跑啦
還有因為就業機會不多,花蓮年輕人大都北上就業啦
留下的大部份是老人小孩,會電腦的相信也並不是大部份
加上台鐵還有個很好笑的訂票規則
車站窗口及語音只可預訂前七日的車票
但網路上確是可預訂十四天前
所以假期前後或特定時間那就真的是一票難求啦
以小老百姓而言現今油價高漲如能有便捷的交通網路
相信大家都會欣然接受啦
如果花蓮至羅東宜蘭間能捷運化之密集發車
再加上羅東宜蘭的國道客運轉程規劃
其實所花之金錢與時間遠比現行火車來的快速及便宜
以上是我的淺見啦
2.宜蘭的借鏡:一條北宜高帶動啦房地產,只會讓買不起的人更加買不起
原本在地人行車及停車不覺的擁擠,現在ㄋ?
生活消費也在不經意中通通漲價啦,以前便宜的海鮮現在還是那麼便宜嘛?夜市消費也漲價啦
花蓮的物價老實說不比台北便宜,也許真是交通不便造成之運輸成本
有啦便捷的道路後這些個既得利益業者會將利益回饋反應到物價方面嘛?我是存疑啦
3.其它運輸業或公司行號之需求,因為我也不懂所以只能說不論政策如何總有人不滿意
比如沙石走水路,運費及時間如何我是不知道啦
不過沙石車司機及業者恐怕有多人會因此失業吧
港務局之營業收入可能會爆增吧
4.連外道路之替代性低:除蘇花外,往西就中橫(天然災害一樣斷),往南就花東公路(所需之時間與運費成本相對高)
所以才會有之前聖帕颱風之道路中斷時間長達數星期,重創花蓮觀光業
5.一個便捷的交通對於觀光產業有利多(帶來更多的遊客)也有利空(環境的破壞及遊客之來去匆匆)
花蓮的美麗風光及悠閒緩慢的步調,及簡樸敦厚之人文,才是觀光客會一而再再而三的不辭千里而來
就因為來的不容易,也才會特別珍惜遊玩的時光,恨不得多留幾天

所以蘇花高之建不建對我個人來說,我是不贊成的
但我贊成有局部性的改善工程或配套措施,只要便民有何不可
但天知道全面施工期間黑暗期有多長啊
現在的沙石車就已經這麼多啦
到時候隧道及土建的的土方有多少需要運輸的
現在的蘇花公路品質也只會是更差
景觀的衝擊是一定會有的
有些東西破壞後就難以再回復啦
沒有蘇花高影響到我的只是一年至少四次的出國旅行
所需要的交通接駁時間成本
再加上現在開放直航包機,前去大陸的選擇性更多啦
所以對於我的直接影響層面並不大
以上純屬意見發表,謝絕筆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色地中海 的頭像
    藍色地中海

    藍色地中海的部落格

    藍色地中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